战“疫”时刻看工美⑤:工美守“沪”齐聚力,社区战“疫”星辉熠

来源:党委组织部作者:2022年04月23日点击量:446

46日晚,中共上海市委发布《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公开信》,号召上海市广大共产党员,紧急行动起来,尽锐出战、持续奋战,全力投身到这场严肃的抗疫斗争中去。我院全体党员在奋力筑牢校园健康安全防线的同时,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通过“先锋上海”小程序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在疫情排查、小区封控、核酸检测、群众服务、物资保障、防控宣传等志愿行动中冲在前、干在先,当先锋、作表率,与基层工作人员一起成为“那道光”,照亮和守护我们的家园。416日起,我院8名中层干部作为第一批征调干部,主动响应所在区组织部门安排,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支援社区。截至420日,我院教职工党员累计参与社区志愿服务450余人次。

我是物资运输员,打通“最后一百米”

上海三十多度的高温在四月初不期而遇,为了保证政府保障物资、团购物资等能及时送到居民手中,工美党员们自发承担起物资运输的重任,穿着防护服在小区内不断穿梭往返,在听到家家户户的声声感谢后,他们早已忘记面罩和护目镜下是辛勤的汗水还是无畏的泪水了。

我是检测引导员,让温情与速度并存

在社区核酸检测过程中,工美党员志愿者们挺身而出,做好维持秩序、扫码登记、核发试管等工作,确保核酸采样有序推进。每次检测完成后,志愿者们还会继续讨论、及时反思,不断调整思路方法,力求做到安全高效,努力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和排队等候的时间。

我是防控宣传员,定格动人瞬间

城市设计学院学工党支部的夏潞潞于331日起,在嘉汇社区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她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每天跟拍报道社区抗疫现场情况并撰写新闻报道,还与其他志愿者一起无接触配送中药茶饮和防疫物资。


中职直属党支部的程乾于41日起,在社区楼栋封控群担任宣传员,协助居委会开展通知、协调、安抚居民情绪等工作。她也积极参与到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物资药品上门发放等各项任务中,并坚持通过“先锋日记”记录战“疫”点滴。


我是防疫巡逻员,筑牢社区“防火墙”

为落实封控管理期间“足不出户”的要求,工美党员们在小区里加强巡逻,耐心劝阻私自出门的住户,勇于制止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行为,积极为有困难的住户排忧解难,切实增强小区疫情管控力量。


抗原检测,“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抗原检测作为核酸检测的补充手段,有利于提高疫情“早发现”的能力。工美党员们提前熟练掌握抗原检测的操作流程,做到“心中有数”,确保检测试剂发放到每个居民手里,做到“不漏一户”,坚持“手把手”教会居民规范使用,做到“现学现会”,耐心指导居民及时查看反馈检测结果,并重点关注高龄、独居老人的检测情况,夯实社区疫情联防联控的坚强基础。


垃圾清运,护邻平安

封控管理期间,除了保障社区居民的物资供给,垃圾清运也是一项虽简单却重要的工作。“我多帮大家清理垃圾,不但可以保持环境整洁,还能避免交叉感染”,工美党员们坚持每天挨家挨户收集垃圾,运送到指定地点清理消杀,为小区居民提供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


热心楼长,守望相助

市区校区联合党支部的芦瑞丽作为所在小区楼组长,316日起,就积极组织本楼栋居民开展多次核酸检测,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做好结果统计上报,并在小区解封期间,根据核酸检测试剂结果核对人数,发放临时出门证,配合居委会做好各项工作。41日起,她不仅严格按照社区要求,组织大家有序进行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并核对上报结果,还圆满完成配送社区提供的蔬菜、督促居民足不出户等任务,认真当好“楼栋管家”。


教学管理中心党支部的陈悦也是楼栋长,她第一时间排摸所在楼栋居民的基本情况:无独居老人,无行动不便人员,3户有上网课的学生,居民储备物资基本充足。得知有一户居民家中的3人为次密接,她主动关心他们的居家隔离情况,并在反复和居委会确认解除封控后,帮助他们参与集中核酸检测。她深入居民微信群,亮出党员身份,做好网络舆论引导。担任社区志愿者之后,她在各类社区群中积极动员大家支持居委会工作,配合物业、志愿者工作,不信谣、不传谣。她还关心群里的困难人员,积极协调小区内急需的食物、药品等物资,帮助大家稳定情绪,互帮互助,乐观抗疫。

校园里,他们是敬业奉献、各司其职的教职工;社区中,他们下沉一线,各尽所能,化身物资运输员、检测引导员、防控宣传员、防疫巡逻员、垃圾清运员服务群众……来自工美的“大白”和“小蓝”们,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优势,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搭建起党群“连心桥”,聚微茫之光,绘璀璨星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