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第34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我院举行

来源:中文主页作者:2021年06月11日点击量:362

6月4日中午,由嘉定区健康促进委员会和嘉定区卫生健康委员主办,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与嘉定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嘉定区菊园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办的第34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我院顺利举行。上海工艺美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波,嘉定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季莹,嘉定区菊园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顾敏敏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李波在致辞中表示,吸烟危害个人和公共健康,希望师生们以实际行动履行控烟承诺,远离烟草危害,为建设无烟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区疾控中心季莹向大家介绍了上海市青少年群体的烟草流行病监测情况,并特别提醒社会上“把电子烟当戒烟手段”的误区,告诫学生电子烟不仅含有尼古丁、添加剂和各种溶剂,部分烟液中甚至含有大麻成分,同样可以致人成瘾,甚至能加重烟瘾,其中含有的部分物质还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希望同学们拒绝烟草,共同参与控烟工作,为无烟上海、无烟嘉定贡献力量。

   随后,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控烟与行为干预部陈德主任向大家作“无烟、健康、时尚”为主题的宣教报告。陈主任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吸烟所导致的各种“有形”、“无形”危害,从香烟烟雾同PM2.5颗粒的比较、尼古丁的成瘾机制、19种成瘾性药物和毒物的比较等多角度深入剖析,帮助现场师生形成更全面的认识。对于电子烟被包装成潮流时尚产品,瞄准年轻人市场的趋势,他指出,使用电子烟不仅难以戒烟,反而能使人染上甚至加重烟瘾,并表示随着电子演的逐渐流行,青少年愈发成为戒烟控烟事业的重要环节。

现场师生还通过“控烟知识圈圈圈”、“健康游戏棋”、“健康行为践行者”等游戏挑战完成趣味打卡。有不少学生来到宣传咨询台前,进一步了解关于控烟和公民健康的具体知识。通过一系列寓教于乐的互动教学,学生们掌握了更多关于无烟控烟和健康生活的知识,营造了浓厚的无烟校园氛围。

   在今年的5月26日,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司与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联合发布了《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报告显示,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其中男性吸烟率高达50.5%,高于国际水平。烟草每年使我国100多万人失去生命,如不采取有效行动,预计到2030年将增至每年200万人,到2050年增至每年300万人。

此外,该报告首次增加“电子烟的健康危害”章节,并公布了若干研究发现。

一是“各种口味/品牌的电子烟填充液及其气溶胶具有细胞毒性” 。其研究表明,烟液中含有的低分子醛酮类化合物是一类对呼吸系统有强烈刺激作用的有毒物质,特别是甲醛、乙醛分别被国际癌症研究所(IARC)列为1类、2B类致癌物。另一类羰基化合物“2,3-丁二酮”加热后吸入肺部,可能沉积在肺气管中而导致阻塞,加重呼吸道炎症,严重时可形成“爆米花肺”。

二是“同时使用卷烟和电子烟会出现健康危害叠加”。一项基于39747例研究对象的横断面调查结果显示,与使用传统卷烟的吸烟者相比,同时使用传统卷烟和电子烟的吸烟者健康评分更低,呼吸困难评分更高。除了人群研究外,美国、日本等多篇病例报道显示,使用某些电子烟产品会引起急性肺部损伤,如弥漫性肺泡出血、过敏性肺炎、机化性肺炎和严重哮喘等。

三是“青少年使用电子烟后更容易使用卷烟”。一项纳入91051名青少年的Meta分析研究结果显示,青少年使用电子烟后成为卷烟使用者的风险是从不使用电子烟者的2.21倍。此外,电子烟本身亦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成长造成不良影响。2016年美国一项关于青少年电子烟使用的报告显示,电子烟中的尼古丁会影响青少年的大脑发育,青春期使用会对青少年的注意力、学习、情绪波动和冲动控制产生影响。

今年也是《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施11周年。当前,我国电子烟使用率已上升到0.9%,使用电子烟的人数约为1035万,其中年轻人使用比例相对较高,15-24岁年龄组为1.5%(最高)。虽然近些年我国公共场所控烟状况不断改善,法定禁烟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进一步降低,但随着电子烟以一种半遮半掩的姿态渐入消费市场,并凭借其形状各异、色彩鲜艳、口味多样的特点,冲击着青少年拒吸第一支烟的防线,对持续共享无烟环境构成新的挑战。通过本次校园主题宣传,希望同学们能进一步增强对吸烟尤其是电子烟危害的认识,坚定拒吸第一支烟的决心,提升防范游烟的能力,共建共享无烟环境。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学生的公民健康素养,除了每年的校园主题宣传活动,我院还尝试多种方式开展宣教。比如邀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健康教育教研室主任、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常务副秘书长余金明教授就如何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对学生进行指导;邀请来自嘉定区疾控和菊园新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老师们来校向同学们传授健康知识,引导青年学生自觉规避不健康行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