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寻根问道第七届国际(上海)非遗保护论坛在沪举行

新浪艺术

关注

2019年6月5日—6日,由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和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主办,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和上海艺术品博物馆承办的第七届国际(上海)非遗保护论坛在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举行。

本届非遗保护论坛以“寻根问道——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路径”为主题,邀请了十届上海市政协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荣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莫哈麦德·埃迪、斯洛伐克文化部文化遗产司司长拉多斯拉夫·拉格克、北京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刘超英、上海市文化艺术档案馆馆长夏萍、埃及国家博物馆馆长莎芭·沙迪克、韩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朴常国、京都工芸美术作家协会理事长羽田登、福建省艺术馆馆长陈秀梅,世界文化遗产地、日本天龙寺宗务总长田原义宣,韩国写经协会创会会长金景浩,日本冲绳协同组合理事长小桥川、伊朗伊斯法罕现代艺术博物馆馆长梅迪·塔米齐,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等亚、欧、非、美洲国家的政府、行业组织、专家学者,以及伊朗细密画艺术家、韩国艺术家、美国珠宝设计师等著名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福州大学、日本金泽美术工艺大学、韩国传统文化大学和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等国内外著名高等院校非遗方面的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化、信息化与科技化挑战背景下非遗的传承路径,分享彼此的经验与做法,为携手推进非遗保护事业发展、促进“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交流带来新的启迪与契机。

已成功举办了六届的“国际(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已成为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文化交流品牌。往届论坛得到了各国政府、艺术家、非遗传承人、行业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吸引了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奥地利、埃及、西班牙、法国等亚、欧、非多国政府相关领导、专业机构、高等院校、行业组织的代表和专家学者、著名艺术家、非遗传承人等各方人士逾700位参与,数十位政要积极参加了往届活动。此前举办的“传承与创新”、“年轻的力量——工艺传承的当下责任”、“融·和——传统非遗的当下创新形态”、“恒·心——工艺传承的源泉”、“共性与差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实施现状及愿景”、“传统再造——非遗文化遗产保护的新趋势”等论坛,以其高规格、高质量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好评。

上海工艺美院作为上海高校中唯一一所以传统工艺文化传承发展为专业特色的高校,在办好高职教育,培育人才的同时,学院还积极扩展办学功能,加大对非遗的保护和研究,与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上海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联合组建工艺美术研究中心,集聚了海派玉雕、嘉定草编、黄杨木雕、雕版、绒绣、砚刻等35个非遗项目,辐射120个非遗子项的核心技艺。对每个项目均建立了由国家级、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或传承人领衔的大师工作室,以工作室为基地开展抢救、挖掘、保护、开发和传承人培养。对由于就业限制无法进行规模化培养的小众手工艺特别是一批非遗品种,通过遴选优秀高职毕业生进入工作室由大师带教继续学习一年或两年,免除学费,并给予生活补贴。8年来累计为国家培养了130余名系统掌握精湛技艺、有较好传统文化素养、具备一定现代艺术设计能力的优秀传统工艺美术传承人,使不少手工艺品种得以延续。学院作为文化部、教育部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试点院校,2015-2018年先后举办了八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班,培训学员三百余人,较好促进了非遗文化和传承人群的保护和创新,推动了地区工艺美术技艺和文化的升级,拓展了上海对东西部地区的文化影响,受到了青海、山西等多地文化部门和手工艺匠人们的好评,出色的成绩使上海工艺美院成为唯一一所入选国家非遗保护成果展的高职院校。

作为此次论坛的配套活动,第九届国际传统艺术邀请展和第五届国际(上海)文化旅游项目推介会于6月5日在上海艺术品博物馆和我院徐汇校区分别举行。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供稿)

加载中...